北辰区打造特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,持续融合一二三产业

来源: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| 2022-04-25 08:45:01 |

播音员:北辰区积极打造特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,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,兼容生产、生活、生态,推动农业稳产增产、农民稳步增收、农村稳定安宁,推进乡村全面振兴。来听记者刘克琦的报道:

周六一早,位于北辰区西堤头镇赵庄子村的曙光水镇举行“田园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春季游园会”。利用水镇空旷场地举办的大型风筝表演,吸引了100多名风筝运动员,带来近400个造型各异的风筝,吸引游客驻足观看:

(出录音:挺好的,挺适合孩子出来休闲娱乐一下,喂喂小动物、多亲近小动物,坐船过来的时候,这几个大风筝还是挺吸引人的。)

作为北辰区乡村振兴龙头项目、乡村旅游4A级景区,曙光水镇克服疫情影响,在经历了几个月短暂闭园后,重新开园,并引入了一批新的软硬件项目。曙光水镇总经理张扬说:

(出录音:即将落地的项目有水上的综合运动基地,包括网红船,儿童无动力乐园,总体占地面积是40亩。重头戏还是在五一期间,有夜游的项目,引入了大唐不夜城的一些实景的演绎,今年下半年有一个综合性的冰雪项目,也期待大家关注。)

2020年,乘着新农村建设契机,赵庄子村打造了曙光水镇旅游项目,并开发餐饮等配套项目,催生300多就业岗位。同时,村容村貌也大为改观。今年,水镇二期项目正在进行规划审批,将为乡村振兴进一步助力。赵庄子村党总支书记赵绍军说:

(出录音:我们去年改完了人居环境,市里区里投了1000万,现在去村里都挺干净的。每天有扫保人员给扫,垃圾有人给运。出门有车坐,公交车到家了。主要就是有稳定收入了。将来2期弄完了,不光赵庄村,霍庄子村、姚庄子村也都带起来了。包括冬天冰雪项目,又带动了一部分人致富。)

北辰区双街镇庞嘴村,“天津庞咀·首届海棠花艺术节”这个周末也拉开帷幕。踏春赏花、沉浸式摄影、花海野餐等活动丰富多彩。首次对外开放的庞咀海棠艺术园,总占地面积600亩,共种植有观赏海棠5300多株,16个品种。这个季节进入园中,繁花似锦的景象令人赏心悦目:

(出录音:1、这些花也挺好看的,有粉色的花,也有绿色的。

2、成片成片的海棠给人一种视觉上的冲击,尤其是拿手机或者相机照出来,这个效果也挺惊艳的。)

海棠艺术园之前是村中一处垃圾坑,2019年开始,庞嘴村下决心解决村庄“脏乱差”的问题,垃圾坑变身成海棠园。同时,村里还集中打造雕塑馆、艺术民宿、牡丹芍药园等文旅项目,促进农村第一、二、三产业融合发展;在此基础上,村庄开发的艺术民宿和馒头工坊项目异军突起,为村集体增收几十万元。市侨联社会工作联络部部长、驻庞嘴第一书记段毅表示:

(出录音:未来我们要打造要叫1区、3基地,十园、多景点,我们要建造一个农业示范区,另外三个基地我们要建设艺术体验基地、艺术实践基地、艺术写生基地,另外我们要打造10个公园。北运河公园,打造一个胡同公园,打造一个文化公园,牡丹园,永定河公园。包括蜡像馆、熙园都是一个景点,促进我们乡村振兴。)

今年,北辰区将着力打造 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,盘活示范村资源资产,吸引社会资本投入。积极推进“青光村青盛河畔农庄”运营,“刘快庄村农场”,“郝堡村森林康养”等项目建设,促进农业强、农村美、农民富、市民乐。(记者刘克琦)